盐城师范学院史成明教授来我校为青年教师讲学

来源:新教师培训发稿时间:2014-06-16浏览次数:576

6月13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青年教师培训活动,盐城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教育学博士史成明教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人事处处长朱正湖主持。

史成明教授从“我是诲人不倦还是毁人不倦?我是形式上的教师还是实质上的教师?我是老教师还是新教师?”三个问题入手,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界定、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缺失及成长路径和策略作了全面、透彻的阐述。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史教授指出,一是定心,要守得住和坐得住。二是养气,要涵养底气、涵养大气、涵养匠气和灵气。三是遵路,采取师徒结对、同伴互助、自主研修、实践反思等方式帮助教师成长。四是瘦身,要学会洗课,洗掉可有可无的教学内容,做到简明;洗掉多余花哨的教学环节,做到简洁;要聚焦研究经历和研究方向,做到专一。五是归真,青年教师要做到真教、真研。

朱处长在总结时说,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是创新和发展的生力军。他建议青年教师在自我成长过程中要用心学习、用心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承担起学校发展的重任。

各二级学院(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及青年教师代表近7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