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技能菜单”研讨会

来源:教学研讨发稿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824

       42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技能菜单”研讨会,校领导姜朋明、张林龙,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及相关教改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姚月琴、杨彦、王林玉、陈贵翠、赵磊、赵华玮、李建国、程俊静等老师结合部门工作探索或相关课题研究成果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既有自身的朴素理解,又有理论探究,其中不乏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或意见。

姜朋明院长和张林龙副院长对与会人员的发言作了点评,并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

姜朋明指出,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需以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为导向,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的需求。技能菜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与企业对接、给社会交代的较好方式。学校在技能菜单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过程中,要加强调研,瞄准企业发展的最新方向,充分考虑到教育对象的实际,拟定明确的培养目标。技能菜单要与相关课程、实训环节相对应,先从简单的技能要素着手,注重学生技能的获得,突出技能的鉴定和考核,逐步构建起技能菜单的培养体系,突显学校人才培养的品牌效应。

张林龙指出,技能和技能菜单都是有种类和层级的,一级菜单表现为综合性,二级菜单表现为单项性,在技能菜单的每一层级中都应该有其典型的核心技能,是需要把握的。技能菜单的拟定和架构应有相应的标准,且可以通过教学进行考核。大家在技能菜单的探索中要边实践、边探索,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