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各工作小组 职能划分和主要工作的安排

来源:政策文件发稿时间:2014-06-15浏览次数:848

         教师发展中心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服务与支持机构,为了分类开展工作,教师发展中心依托各职能部门下设5个工作小组,分别为:教师培训与发展组、教学改革研究组、科研能力提升组、教学效果评价组和教学技术保障组,各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能和具体工作如下:

一、教师培训与发展组

主要职能:为新入职教师、职业早期的教师、职业中期的教师等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实施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兼职教师培训,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对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创设转岗教师的锻炼培训,促进转岗教师尽快实现新岗位的能力提升。

每年的具体工作:

1.组织新教师入职培训。内容包括:组织新教师参加省厅岗前培训,组织新教师参加校内岗前培训,指导新教师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实施青年教师助理教学培养制度。

2.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根据省教师培训中心分配的名额,做好骨干教师提高培训、专业负责人研训、企业顶岗培训、管理员专项培训等项目参训对象的选派和报名工作。

3.高级访问工程师、高级访问学者的选派工作。

4.中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的选派工作。

5.高校教师资格的认定工作。

6.双师素质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评审、认定工作。

7.兼职教师的培训工作。

8.“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的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培养对象的选拔、报名工作。

二、教学改革研究组

主要职能:组织教师开展专题研讨与分享活动,研讨教学问题,交流和分享成功经验;做好教学咨询等服务工作,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服务。

每年的具体工作:

1.组织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教务处或二级学院(系、素质教育中心)承办,每学年不少于1次,促进广大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分享、推广成功经验与先进的教学理念。

2.负责承担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师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

3.开展课堂观摩、教学咨询等教学服务工作,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服务。

三、科研能力提升组

主要职能:通过开设科研学术讲座进行专题研讨,开展科研学术沙龙等活动,进行经验交流,为教师参与科研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支持服务。积极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营造良性发展的学术氛围。

每年的具体工作:

1.开设学术讲座进行专题研讨,邀请校内外具有丰富科研成果和经验的教授、博士与教师进行零距离交流,进一步营造科研氛围,激发教师科研的自信心,发挥团队力量,打造优秀科研团队。

2.为教师申报各级课题与开展科学研究等提供咨询服务。

四、教学效果评价组

主要职能:对教师的教学资料、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进行检查、评估和交流,以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

每年的具体工作:

1.负责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协助教务处指导二级院(系、素质教育中心)教学质量的督查和考核工作。

2.围绕学校教学中心工作,进行理论课和实践课的随堂听课;结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备课笔记、作业批改、辅导答疑、考试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进行检查,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作出评价,并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每学年对每位任课教师听评课1-2次。

3.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与学生探讨教与学方面的改进办法。

五、教学技术保障组

主要职能:为全校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提供条件与帮助;通过汇聚学校教学名师,国内优秀教师教学资源,形成共享机制,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提供服务。

每年的具体工作:

1.负责全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软硬件支撑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2.为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提供技术咨询和帮助。

3.协助各二级学院(系、素质教育中心)制作一批名师公开课、青年教师精彩一课等典型案例,供教师学习观摩。并收集、链接国内外前沿的教学策略和课程教学资源网站、文章,建成“移动网络课堂”。

4.组织和实施信息化技术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