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职责及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政策文件发稿时间:2014-06-15浏览次数:888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促进教师培训、教学研究交流、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指导咨询、科研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等管理、服务工作的广泛开展,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需要,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114)及江苏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保证教师发展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宗旨

教师发展中心以各职能部门为依托,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引领,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培养为核心,以国培、省培为抓手,以教师的自主研修为主体,致力于教师的学历提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转岗的适应能力提升,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中心要成为我校集服务、咨询、指导、培训与职业生涯规划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职能机构。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规划与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分管人事的院长担任,人事处处长、教务处处长任副主任,成员包括宣传部部长、科技产业处处长、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高教研究所所长、信息技术中心主任等职能部门领导及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学咨询专家、教学名师代表等。

为了分类开展工作,教师发展中心依托各职能部门下设教师培训与发展组(依托人事处)、教学改革研究组(依托教务处)、科研能力提升组(依托科技产业处)、教学效果评价组(依托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和教学技术保障组(依托信息技术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设在人事处,主任由人事处处长担任,副主任由教务处、人事处、科技产业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学院(系、素质教育中心)分管教学副院长、人事处相关人员兼任。

三、工作职责

1.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职责

1)审议、审定学校教师发展工作计划和方案。

2)研究、协调解决教师发展工作重要事项和问题。

3)定期向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报告教师教学发展状况。

4)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对教师发展工作提出优化和改进意见。

2.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职责

1)在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中心的发展规划及具体实施计划。

2)开展教师培训。为青年教师提供岗前培训,为教师提供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技能、实践技能、师德等方面的专项培训。

3)组织研究交流。广泛搭建研讨与交流平台,组织教师开展专题研讨与分享活动。

4)提供教育技术服务。组织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指导教师进行网络资源平台、网络课程教学平台、视频课程平台等教学资源系统的建设与维护,为教师充分掌握、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供支持和帮助。

5)提供教学与科研咨询服务。通过课堂观摩、录像及分析、微教学、科研学术讲座等,开展教学与科研咨询,为教师提供服务,针对具体问题,加强个性化指导。

6)指导和支持各二级学院(系、素质教育中心)开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特色活动。

四、活动内容与方式

教师发展中心将以组织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学研讨活动、学科专业带头人高端研训、骨干教师提高培训、企业顶岗培训、教学咨询服务、教学资源共享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1.新教师入职培训

为新教师提供多样化的入职培训服务,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师职业角色。内容包括:组织新教师参加省厅岗前培训,组织新教师参加校内岗前培训,指导新教师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实施青年教师助理教学培养制度,开展“师带徒”活动,制定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培养计划等。

2.教师学历提升

学校创造条件鼓励和帮助教师考取在职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在教师招聘上,学校将积极引进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等高学历的教师,使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进一步提升。

3.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以国培、省培的骨干教师提高培训、学科专业带头人高端研训为抓手,积极提升教师的教学基本能力,培养教师掌握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国培和省级采取菜单式选项方式进行培训。为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适应广大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培训效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教师发展中心向省教师培训中心申报培训需求并组织教师选择国培、省培项目。

2)教学研讨活动。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广大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分享、推广成功经验与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研讨由教务处或二级学院(系、素质教育中心)承办,主题由承办单位自由确定,每学年不少于1次。教师发展中心选派成员参加,对研讨活动进行指导与监督。教学研讨每次确定1-2名主持人,主持人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者、教书育人奖获得者、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等优秀教师中选择。教学研讨活动结束后,由承办单位负责宣传报道,以扩大研讨的影响,并为不断改进组织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4.教师科研能力提升

协助科研处,通过开设科研学术讲座进行专题研讨,开展科研学术沙龙等活动,进行经验交流,为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支持服务。积极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营造良性发展的学术氛围。

5.教师实践能力提升

1)高级访问工程师。选派教师深入大中型企业或科研院所实践锻炼,跟踪和了解生产一线最新技术,参与技术攻关和合作研发,帮助教师加深对实际专业工作的理解,提高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

2)企业顶岗培训。选派教师下企业,通过顶岗实践,增进其对企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技术服务能力,结合企业实践改进实践教学,实现“双师型”发展目标。

6.教师转岗适应能力提升

通过心理疏导,了解转岗教师的困惑和需要,搭建培训平台,创设转岗教师锻炼机会,促进转岗教师尽快实现新岗位的能力提升。

7.教师管理能力提升

通过班主任培训提高教师管理班级和学生的业务水平,在班集体的建设、主题班会的创意设计、后进学生的帮扶教育、偶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与家长联系的方法和技巧等方面提升工作能力。

8.教师咨询服务

通过网上互动平台提供关于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资格认定、继续教育、学历提升、职称申报、课题申报、教学技术、教学资源等方面的咨询,并倾力做好一对一的个性化咨询服务。

9.教学资源共享服务

通过汇聚学校教学名师,国内优秀教师教学资源,形成共享机制,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提供服务。内容包括:建设教师发展中心网站,组织制作一批名师公开课、青年教师精彩一课等典型案例,供教师学习观摩。并收集、链接国内外前沿的教学策略和课程教学资源网站、文章,建成“移动网络课堂”。

10.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协助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对教师的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学习效率进行诊断性地检查、评估和交流,以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内容包括:围绕着教师教学工作各个环节开展教师教学能力评估、课堂教学能力评估、实验(实践)教学能力评估、师生关系评估等。

五、制度与保障

1.指导委员会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每年1-2次,组织教师代表及指导委员会成员,就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寻找对策,提出促进全校教师发展的工作方向和任务。

2.教师发展中心开发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及时发布教师教学发展动态新闻和消息,提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服务,方便教师教学。

3.学校为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专项经费、网络环境、设备、工作场所、人员配备和经费支持。

六、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人事处负责解释。